選舉考量?中小學全面裝冷氣 至少要花855億

炎炎夏日「冷氣政治學」又引發熱議,尤其今年(2018年)底又要選舉,讓大家有更多聯想!繼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全面加裝冷氣後,新北、台中、桃園也打算跟進,但如果全台國中小都安裝,電力改善費至少要855億,而且裝了以後電力從哪來、會不會排擠到其他教育支出都是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柯P拍板國小裝冷氣 議員批沒編預算「喊假的」

天氣越來越熱,學生到學校上課,卻不是人人都有冷氣吹,以台北市來說,目前只有40%小學有安裝冷氣,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喊出,要幫全北市國中小學教室加裝冷氣,讓小朋友上課更舒適。

首都開出第一槍,家長樂見其成,但全面安裝冷氣建置費要15億,新北市也打算花20億跟進,桃園12億,台中市也要砸25億安裝,其他縣市政府則考量經費不足,不打算加入,而且早不裝晚不裝,偏偏選在選舉年安裝,格外敏感。

根據教育部統計,全國國中小7.2萬間教室,如果全面安裝,包含裝置、電力改善、改變用電契約容量,就要855.2億元。

而且安裝後,用電量大增3億多度,電費也將暴增8.1億元,不僅壓縮教育經費,也讓嚴峻的電力缺口再度擴大。

日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前往德國訪問,她說德國的房子不裝冷氣,自然通風又舒適,就算在會議室人很多,也不覺得悶熱,會建議行政院長賴清德這項做法,結果引發網友撻伐,反問主委,溫帶跟亞熱帶氣候,到底要怎麼比。

陳美伶表示,「我沒有說台灣不要裝冷氣,我們不要等到末端,才來談節能或節電的問題,我們如果能夠從源頭開始做,我相信我們作為地球的一份子,我們對地球的貢獻會更大。」

陳美伶委屈澄清,要大家別誤解她的說法,但不管電從哪裡來、經費夠不夠,選舉年「冷氣政治學」掀起熱議,就怕再度淪為地方政府的選舉支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氣密窗、剪力牆 全台最熱教室如洗三溫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