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臨時會登場!藍祭500法案擋軍改

立法院臨時會今天(11日)登場,民進黨把軍人年改排在第一案。不過國民黨為了阻擋,今天祭出500條修正動議,以阻撓換取協商空間。場外更有八百壯士要求釋憲,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老神在在的說,軍人年改不可能不過。

更多新聞: 年改留下任遭蔡酸 馬英九:我已經習慣了

從上週五起就在立法院議場門口輪班,國民黨立委特地準備防蚊帳棚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來議場查看場內外情況時,剛好看到藍委在帳棚內補眠,忍不住多看幾眼,逗趣畫面被綠委蘇巧慧拍下。

藍營夜宿立院,是為了在臨時會院會,搶第一個遞出500項修正動議,以拖延程序時間來換取協商空間。

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「我不知道國民黨這次要排班到底有什麼意義,臨時會整個會期將近一個月,不可能軍人年改都不過吧,所以重點是大家好好談,好好協商,有誠意好好談,這比較重要,其他的行為事實上都不需要的。」

好不容易熬到院會開議,國民黨李彥秀急著替輪班的立委簽名遞案,但綠營何欣純主張,應該是照黨團排序,而不是把所有個別立委都算進去,雙方搶簽到表,把紙都搶破。

吵了好一會,綠營妥協讓國民黨一次遞出500項修正動議。立法院臨時會,藍綠共提出包括軍人年改、空污法、公司法等18項法案,其中軍人年改被視為重中之重,民進黨要排在第一案。

由於4月軍人年改付委時,八百壯士等反年改團體部分人士情緒激動,毆打記者。這一回八百壯士主動提供媒體背心,以防意外再發生。但立場不變,喊話要求軍改釋憲,不該急著7月1號實施,跟公教同步上路。

國民黨依舊堅持先交出精算報告,現役先行、退役下會期再說。立院臨時會軍人年改將分一週審查、第二週表決,場內議事文攻跟場外抗議武鬥,都蓄勢待發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謝政霖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軍改三讀!起支俸率「55+2%」、樓地板38990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