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審軍改程序」朝野有共識 國民黨撤千案表決

立院審軍改,國民黨原本打算提出千案拖延,不過在協商之後,藍綠都釋出善意,只剩14條保留表決,其餘沒有爭議的部分,都在週二(19日)就能唸完條文,國民黨團的部分提案,民進黨團也願意帶回討論,預計週三(20日)才會開始進行表決,不過八百壯士仍然在院外表達立場抗議。

更多新聞: 年改留下任遭蔡酸 馬英九:我已經習慣了

立院審軍改最後階段,八百壯士依然在院外抗議。原本預定週二就要開始表決,不過國民黨提出1000案的「提案海戰術」,四個黨團再度進行朝野協商,對是不是7月1日就要上路,一番唇槍舌戰。

最後決定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,在藍綠各讓一步的情況下,國民黨釋出善意,不玩千案戰術,只剩14個爭議條文保留,包括18%優存、起支俸率等等,每個條文將由國民黨10人發言,其餘各黨團2人發言後,再行表決,給足發言時間。其餘有共識的條文,週二就會先進行廣泛討論後唸完條文,協商結束後,難得一片和諧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,「在幾天的朝野協商過程當中,民進黨有所調整、有所退讓,我們也會召開黨團大會,立即跟黨團做說明,精算報告有沒有辦法堅持30年,這個年改都可以長留久用,事實上我們還是有很多的問號。」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應,「我們希望是一個不一樣的臨時會,大家可以理性來好好討論,大家花了這麼多的時間,我們希望這個臨時會,建立一個比較好的典範,希望立法院文化能夠改變,大家不要再敲鑼打鼓。」

不少國民黨團提出的提議,民進黨團也願意帶回黨團大會討論,國防部長嚴德發、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也在記者室緊盯協商狀況,隨時應變,也讓立法院內的軍改,終於回歸理性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楊柏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軍改影響6萬多退役軍人 總統:代表國家致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