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兩外籍油輪擱淺 船員一度受困

昨天(14日)晚間高雄港外颳起11級陣風,兩艘停泊在鳳鼻頭漁港外錨泊區的油輪,疑似因為流錨被海水打到岸邊,相隔約0.5海里,分別擱淺在岸邊,兩艘油輪上總共有32人,除了有一位水手長跳船游上岸求救外,其他31人都被海巡人員救出,其中一艘油輪的救援,還是出動大吊車,直接用吊臂,把船員從油輪上送下岸。

更多新聞: 貨輪擱淺布袋港搖晃傾斜45度 7船員獲救

岸邊架起的大吊車,伸出長長的吊臂,一次又一次,從擱淺的油輪上,把船員平安送下岸。

這艘巴拿馬籍「新利號」擱淺的位置就在高雄鳳鼻頭漁港消波塊旁,水手長冒險跳船游上岸求救,只是船雖然靠近岸邊,但因為風雨不小,浪也大,為了安全救人,海巡署請地方里長協助找來大吊車,花了20分鐘時間,就把船上其他17位船員分批救上岸。

獲救的船員,全身濕透,不急著吹頭髮,反而要先把隨身的護照證件先吹乾。根據船員表示,他們會擱淺,是另一艘油輪流錨逼近他們造成的。

船員口中另一艘油輪,是斐濟級「勝利者19號」,比「新利號」還早大約10分鐘左右,就擱淺在中門坑沙灘邊約50公尺,海巡人員請警消協助動用拋繩槍,也平安將船上14位船員救下岸。

海巡人員研判,「勝利者19號」可能是不堪強風侵襲,才會流錨,除了請移民署協助安置船員外,也密切注意是不是有油料外洩情形,至於兩艘油輪,將等天氣穩定後,再由船公司處理。

(民視新聞/阿布斯、呂鎌顯、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兩油輪擱淺 1人自行游上岸 32船員全獲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