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油輪擱淺 1人自行游上岸 32船員全獲救

高雄港外昨晚(14日)颳起11級陣風,兩艘停泊在鳳鼻頭漁港外錨泊區的油輪,疑似因為流錨,被海浪打到岸邊,相隔約0.5海里,分別擱淺,兩艘油輪上總共有32人,除了有一位水手長跳船游上岸求救外,其他31人都被海巡人員救出,高雄市政府初步了解,兩艘油輪目前都沒有載運油品,燃料油也沒有外漏,已經邀集船東協調後續船體移置事宜。

更多新聞: 香港南丫島海域油輪爆炸 釀1死4傷2失蹤

岸邊架起的大吊車,伸出長長的吊臂,一次又一次,從擱淺的油輪上,把船員平安送下岸。

這艘巴拿馬籍「新利號」,擱淺在高雄鳳鼻頭漁港岸邊,海巡署請地方里長協助找來大吊車,花了20分鐘時間,就把船上船員分批救上岸。

還好除了一位船員有輕微割傷外,其他沒有大礙,他們換掉濕衣物後,就忙著把隨身的護照現金先吹乾。根據船員表示,他們會擱淺,是另一艘油輪流錨逼近他們造成的。

巴拿馬籍「新利號」船員說:「船往我們這邊靠,迫使我們沒辦法拔錨起錨躲它,風浪過大主機出問題,我們就立刻下去修嘛,幾分鐘時間船已經撞到岸邊了。」

船員口中另一艘油輪,是「斐濟籍勝利者19號」,比新利號還早大約10分鐘左右,就擱淺在中門坑沙灘邊,海巡人員請警消協助動用拋繩槍,也平安將船員救下岸。兩艘油輪的船員都平安上岸後,油輪也得後續處理。

這艘巴拿馬籍「新利號」幾乎是貼著岸邊消波塊,在大浪拍擊下,還不斷撞擊岸邊,雖然依據船長提供資料,裡頭沒有載運油品,但萬一船體破損,導致燃料油外洩,就可能造成海域污染。

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:「不管船體未來要怎麼處理,要先把200噸的輕柴油(燃料油),全部先抽出來。」

高雄市海洋局將在海象穩定後,先在油輪周邊,放置攔油索,航港局也將邀集船東和代理商,協調後續船體處理,依據船身狀況,決定要拖走還是就地解體。

(民視新聞/阿布斯、呂鎌顯、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貨輪擱淺布袋港搖晃傾斜45度 7船員獲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