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對中課高關稅 中國立即宣布反擊

美國總統川普昨天(15日)宣布對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、約台幣1.5兆的商品課徵高達25%的關稅,中國也隨即在今天(16日)凌晨宣布,將在同天對美祭出同等規模的反擊,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的貿易戰爭,一觸即發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威脅追徵10%關稅 中國嗆強力反制

哈特曼的工廠曾是全球最大的拖車底盤製造商之一,過去營收可觀,但在勁敵中國製造商的競爭之下,面臨生存危機,過去10年,裁掉將近70%員工。現在美國拖車底盤市場的80%都被中國製造商佔據,哈特曼認為競爭對手享有中國政府庇護,因此,他在多數員工的支持下,花了數十萬美元聘請律師,向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將拖車底盤納入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清單。

在選舉期間,以承諾美國利益優先、拿回美國人工作,而贏得選戰的川普,近來似乎積極兌現這項選舉承諾。

川普說:「我們將對包含科技類產品在內,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關稅,我們別無選擇,因為我們長期被不公平對待。」

川普將矛頭指向中國,聲稱對中國開鍘,是因美國再也無法容忍不公平貿易和科技與智慧財產權流失,而課稅的產品也鎖定科技、航空、汽車、人工智能等產業,7月6日將進行第一波34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課稅。此消息一出,中國也立刻不甘示弱的回擊。中國國務院在16日凌晨宣布,將在7月6日起,向美國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,加徵25%關稅。

中國外交部則回應:「中國並不想打貿易戰,但面對美方損人不利己的短視行為,中方不得不予以強力反擊。」

面對美國挑起對中貿易戰,有美國貿易界人士指出,此舉除了破壞全球供應鏈秩序,更可能影響美國公司在中國的商業活動。

美中商業委員會中國業務副主席說:「美國公司擔心中國會掀起反美情緒,抵制美國商品,以及中國會強化美國公司在中國營業的規範。」

面對中國的回擊,川普下一步怎麼走?大家都等著看。

(民視新聞/王雅芳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川普推文批軍演挑釁 傳將宣布停止美韓軍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