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威脅追徵10%關稅 中國嗆強力反制

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,上週兩國才互相祭出報復性關稅,美國總統川普昨天(18日)又嗆聲,要是中國不收手,還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,再加徵10%的額外關稅,引發中國商務部強力反彈。

更多新聞: 川普對中課高關稅 中國立即宣布反擊

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,中國商務部發言人19日再度嗆聲,內容還被官方媒體放上頭條,節節狂播:「如果美方失去理性提出清單,中方將不得不採取,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。」

會這樣跳腳,都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,在18日發表的一份聲明,他大聲警告中國,要是膽敢繼續對美國增加關稅,就等著「被關稅」,多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都得加税10%。

消息一出,中國商務部也不甘示弱,大力反擊,還將整件事無限上綱,聲稱自己是在維護「人類共同利益」,痛批美國是「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」,不排除強力反制。

水穗綜合研究所專家小野亮指出,「川普的立場從6月開始出現轉變,以往都是威脅說要增加關稅,要是想要我住手,就提出對我有利的條件吧,現在對『關稅』的用法已出現變化,進入相當危險的局面。」

兩國為了貿易大打出手,短短兩週就已經交手兩個回合,之前15、16日,美中才先後向對方各祭出500億美元商品、25%的報復性關稅,其中美國的版本還分兩個階段上路,第二波16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,很明顯就是針對北京當局力推的「中國製造2025」。

小野亮表示,「被稱為中國產業政策的『中國製造2025』,就是要在2025年前在主要的技術領域,達成一定的國產化比例,以這計畫中的品項為目標課稅,希望能多少影響並阻礙中國最先進技術技術的研發,應該是川普祭出這次關稅的目的。」

在美中貿易戰的夾殺之下,19日亞股全面走跌,而美國參院也選在這時和自家總統唱反調,恢復對中國電信大廠「中興通訊」的高科技晶片禁售令,讓中興股價一度重挫23.51%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貿易戰不手軟!川普宣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重課25%關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