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災環境複雜!搜救犬嗅覺訓練費功夫

一隻合格搜救犬養成不容易,大概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進行訓練,包括訓練狗狗服從、專注還有下達指令,所需要的費用也不便宜,而各種訓練方式,最終目的就是希望牠們可以發揮救災能量。

更多新聞: 曾參與台南、花蓮地震救難 搜救犬「宙斯」退役找新家

一聲令下,狼犬狂奔,朝著目標物衝過去,緊咬陪訓員手臂死命不放,沒有指令絕不鬆口。木啞鈴往前一丟,狗狗從障礙物一躍而過,成功咬回木啞鈴,同樣路線往返,絲毫沒有差錯。

緊接著逐跡追蹤,考驗狗狗嗅覺,聞著剛剛走過的路線,成功找到訓練師丟下的木塊,訓練有素。

訓練師鍾囷澄指出,「搜救場地不是都固定的,因為哪個地方發生災難的時候,搜救犬出動牠最主要是克服環境,搜救犬訓練成本一定是很高的,你光從育種開始,從小時候開始培養,然後開始做訓練,牠花費的時間跟成本,其實我們很難估算。」

訓練師說,搜救犬訓練方式必須花更多時間、金錢、心力,尤其搜救犬嗅覺訓練更是馬虎不得,方法也很多元。

一隻合格的搜救犬,最少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時間,身價破百萬的都有,各種訓練方式都是希望牠們能在救災現場,衝第一線、立第一功。

(民視新聞/陳仕承、葉晏昇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雪崩救星!直擊雪地救難犬訓練過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