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隆通運股東會家屬抗議 控股利全是勞工血汗錢

今天(6月22日)山隆通運股東會,不過卻有家屬在外頭抗議,就是因為去年(2017年)3月,任職於山隆通運的貨運駕駛呂智偉,在工作中發生出血性腦幹中風,最後不治身亡,家屬發現公司不但提供職安署錯誤的工時,還少算加班費,趁著股東會,希望讓股東能重視勞工過勞的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股利創歷史新高!台積電今股價大漲5.5元

舉著布條,大喊口號,選在山隆通運股東會這天,勞團和家屬到總公司門口抗議,就是因為疑似過勞死的駕駛呂智偉,在去年3月工作中,引發出血性腦幹中風身亡,家屬指控事發一年多,公司卻遲遲拿不出誠意和他們和解。

呂智偉遺孀鄭淨蓮表示:「公司一直說是我老公自己身體的問題,因為他有回我一句說大家不是都這樣工作嗎,連你也是這樣子的工時,那為什麼你沒事那你老公有事,可是我覺得他不能這樣講,這樣講很傷人。」

工傷協會成員賀先生說:「他每個月平均只有發放6千塊,我們算過大概一個月3萬8左右,也就是說扣掉這6千塊還有3萬多塊的加班費,其實沒有給我們,所以我們認為今天這2.55塊的股利,其實有偷呂智偉的加班費發放給股東。」

山隆通運股東會上,宣布整體合併營收為170億2872萬元,成長9.44%,稅後毎股盈餘4.24元,家屬更不滿,原本山隆通運,要給呂家人600萬的照顧金,但是事後卻反悔,呂家人一毛錢也沒拿到,勞團認為股東所拿到的盈餘,全部都是血汗錢。

鄭淨蓮指控:「公司只是失去一個員工,還有其他員工幫忙做事,可是我們家屬是失去一個親人,小孩子失去爸爸,企業責任態度應該要拿出來,而且要有誠意不要讓我們家屬覺得說,好像你在糟蹋我們。」

山隆通運營運規劃推動小組經理楊英哲則辯稱:「原則上我們公司提供的工時資料,還有勞動部相關主管機關,來我們公司檢查的資料,我想應該也絕對是真實也騙不了人,至於家屬怎麼計算怎麼提供這一塊,我真的不知道。」

雙方各說各話,山隆承諾會和家屬持續溝通,而家屬將再提新事證,希望整起事件,職安署能夠重啟調查,還給他們一個公道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羅執中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工時15.5H、連上25天!台西客運司機控血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