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壯觀! 百人「扛竹籠厝」重現先人智慧

竹籠厝,在30年代的台江,是最常的建築物,因為曾文溪不時氾濫、沖毀家園,當地居民合力扛厝,走避水患,今天(24日)在台南市安南區,就有一場「百人扛厝走溪流」的活動,沿著先人的足跡,從新吉圧出發,場面壯觀。

上百人同心協力扛竹籠厝,沿著先人走避水患的足跡前進,最搶眼的活動地標,就是這間26坪大就地取材的房子。這是76歲的老匠師李養,從2017年11月開始打造,利用竹柱鑿孔互穿,或是籐條綁緊結構,完全不靠釘子、鐵絲,拼裝而成的,目的是要教育台江流域的子弟,先人走避水患,住的就是這種竹籠厝。

竹子當樑柱,茅草為屋頂,看似輕巧的竹籠厝,扛起來可不輕鬆,但是為了體驗先人的生活智慧,村民合作扛厝走溪流的勇氣,不分男女,大夥兒一肩扛起。

台南市安南區溪南寮跟新吉庄原本是同一個村落,1928年,因為曾文溪氾濫、沖毀家園,居民合力扛起竹籠厝,躲避水患,能夠沿著前人的足跡,踏過柏油路、踩著泥濘的泥土,重回歷史現場的感覺,大家都覺得很有意義。

(民視新聞/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