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空氣送洋芋片?不!灌氮氣是有原因的

買洋芋片常有人抱怨,滿滿一包大半都是空氣,洋芋片少少。不過食藥署跳出來澄清,其實裡面灌的是氮氣,因為油炸洋芋片和空氣接觸容易變軟,或產生油耗味,氮氣可以避免變質,充飽氣又防撞。

更多新聞: 退火新喝法!擂紅茶加氮氣喝起來像啤酒

打開鋼瓶灌進氮氣,讓冰紅茶瞬間充滿氣泡,喝來彷彿啤酒,這是最近很流行的氮氣紅茶。

氮氣在低溫下形成的液態氮,倒進果汁裡,攪一攪就變冰淇淋,氮氣用處多多,就連洋芋片包裝也大量使用。

其實大家誤會了,業者不是偷工減料拿空氣充數。因為灌的氮氣無色、無臭,儘管空氣中近80%都是氮氣,但純氮氣不容易與其他物質反應,可以避免洋芋片變軟或變質。

營養師劉怡里指出,「對人體目前來講是無害的,充氮氣其實有幾個好處,第一個避免碰撞餅乾破裂,第二個就是說避免所謂的微生物滋長,第三個是油炸的東西比較容易產生油耗味,如果充氮氣進去的話,比較不容易產生油耗味,吃起來可能比較美味點。」

原來圓鼓鼓包裝同樣大有原因,運送過程也不會被壓壞,下次打開洋芋片,看到滿滿空氣別再氣噗噗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夏季飲品生力軍「氮氣紅茶」 茶香不變多了層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