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缺電惡夢 徐旭東「這樣」回應

台灣電力的供應問題已經成為不少企業的惡夢,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,遠東集團工廠可以因為缺電暫停部分產能,但是台積電不能停,因為台積電光是一個廠,耗電量就相當於整個東部加起來的用電量,如果發生跳電問題,也得花上3天時間復原,預估獲利損失超過40億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用電量連日創新高 工商界憂缺電、綠電價高

台灣的缺電問題成為不少企業大老所關注的議題,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先前在股東會上,就表達缺電危機讓他相當恐懼,甚至還說遠東集團的工廠可以因為缺電暫停部分產能,但是台積電這種公司不能停,分析師朱成志表示:「台積電的一個廠就超過了整個東部地區的耗電量,台積電跳電是整個製程全毀了。」



對半導體業者來說,一旦無預警停電整個生產線上的大量晶圓都得報廢,儘管有不斷電系統,不過也只能支撐短暫的電力,哪怕只停電一分鐘都得花上2、3天的時間才能復工,損失更是難以想像。

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:「整個台電電力系統今年的備用容量率我們預計是11.8%,比去年的7.1%來的高,預計整個夏季的備轉量可以來到200萬千瓦以上,備轉容量率也可達到6%以上,台電公司會做好機組調度跟運轉維護,來迎接整個夏季供電的挑戰,簡單講沒有缺電這個問題。」

台電掛保證沒有缺電的問題,不過高溫超過37.7度的天氣連帶用電量再度飆高,用電燈號持續亮出「供電吃緊」的黃燈,如何確保電力供應不影響經濟,對台電來說更是一大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黃啟豪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邀企業界視察電廠 賴揆:電沒有一天不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