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用電量連日創新高 工商界憂缺電、綠電價高

國內用電連兩天創新高,台電昨(14)日重啟中火1號機,今上午併聯發電,雖然台電強調是為了調節電力,但中午台北東區高壓電纜故障,造成207戶停電1小時;下午又因為高壓電遭雷擊,造成北捷板南線停電2分鐘。工商大老憂心缺電,也擔心未來綠電價格壓不下來。

更多新聞: 熱爆卻未傳缺電危機?王美花:靠太陽維持維持10%以上備轉容量

正中午時刻,台北東區突然停電,銀行警衛抓著扇子不停搧風、來回踱步,一樓大廳一片黑壓壓,櫃台前的客人當場傻眼。整棟大樓停電,管理員好緊張,樓上辦公室人員也下樓了解情況。

上午11點多,台電高壓電纜故障,造成台北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、光復南路180巷一帶總共207戶停電,台電公務車出動搶修,接近1點才完全復電供電。

但兩個小時後,台電高壓輸電線又遭遇雷擊、導致跳脫,捷運板南線停電2分鐘,還好北捷迅速啟動備用電源,才沒耽誤到列車行駛。也因為國內連2天用電破紀錄,台電14號晚間重啟中火1號機,隔天一早併聯發電、確保供電無虞,但工商大老還是擔心缺電問題。

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,「今年大家還是擔心(缺電),但是政府跟台電認為綠能可以取代一部分電廠發電系統,所以我也期待政府的承諾。」

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,「核電2025年要終止,表示用電一定會欠缺,台灣綠電目前建築進度蠻好的,但是成本太貴。」

擔心缺電,也怕將來綠電價格太高、企業負荷不了。國內能源轉型碰上夏日用電高峰,台電這個夏天充滿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缺電惡夢 徐旭東「這樣」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