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脆不採收!「雨後大太陽」鳳梨變質價格崩盤

繼香蕉之外,鳳梨也出現價格崩盤的狀況。嘉義縣這幾天鳳梨產地收購價,最好的上品每台斤只有3元,下品1元,這麼低的價格,有的果農乾脆不採收,任其在田裏發爛。果農認為,外銷市場中斷,加上天氣大雨後出大太陽,造成鳳梨變質,都是價格崩盤的原因,希望政府能夠比照香蕉提出補助方案。

更多新聞: 鳳梨盛產價跌!每公斤只剩5~6元

這處鳳梨園裏的鳳梨,每顆都熟的黃到不行,有的還發酵了,引來蜜蜂,好好的鳳梨不採收,卻讓它放在田裏爛掉,這麼浪費都是不得已。

滿滿一車剛採收下來的鳳梨,產地收購竟然只值幾千塊,儘管如此,大家還是忙著把鳳梨一顆一顆分級。農民表示,合作社收購價,最好的上品每台斤只有3元、中品2元、下品1元,若是加上工資和車輛等等成本,等於一甲就要賠25萬,而且種愈多賠愈多,認為是外銷市場中斷所導致。

種植超量、外銷市場縮減,就連老天爺也不幫忙,上星期連續豪雨,雨停之後又立刻出大太陽,加速鳳梨黃熟,也出現不少「肉聲果」。

切開肉聲果,果肉果然過熟,放著還會不斷滴水,水份含量真的很高。農糧署就表示,因為這波肉聲果太多,拉低了平均價格也是原因之一,果農則希望政府能夠比照香蕉,提出補助和去化方案,幫助鳳梨價格回升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金鑽鳳梨次級品一顆只要10塊!民眾扛布袋瘋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