旱鴨子落水如何自救?只要「三招」簡單又有用

夏天到了,大朋友、小朋友都喜歡玩水消暑,尤其暑假就要來了,許多人都會相約到海邊玩,但不論是海邊還是游泳池,都可能暗藏危機,要是不會游泳,遇到突發狀況該怎麼自救?花蓮有游泳教練教學,利用水母漂或是仰漂,只要學會「漂浮」就能撿回一命。

更多新聞: 玩水要小心!體育署「防溺10招」教你自救

暑假到了,孩子們來到海邊進行水域漂浮課程,只要學會幾招,即使遇到溺水危機也通通不怕。

漂浮多好用,有實際例子告訴你。日前台東有名婦人,捕魚苗意外落海,雖然不會游泳,卻靠著水母漂在海上漂了兩個小時,成功獲救。所以不會游泳不要緊,但一定要學會「水上自保三招」。

第一招「水母漂」,雙手抱膝縮成球狀,背部朝上,不僅能防止曬傷,還能保留體力,要是遇上腳抽筋也不擔心,不過這姿勢容易被水嗆到。

第二招「仰漂」,身體在水面上呈大字型,雙手張開,關鍵是耳朵一定要入水,耳朵沒入水就容易沉入水裡,只要姿勢正確,仰漂的存活率會是最高。

第三招「一字漂」,雙手、雙腳伸直呈一字型,但得會游泳才容易漂起來,旱鴨子可別嘗試。

雖然水域特性都不同,但不論是哪種漂浮法,海邊、溪邊都適用,最重要的是,遇到溺水危機一定要保持冷靜,平靜等待救援,即使不會游泳,只要肌肉放鬆,靠這「漂浮三法」就能險中求生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夏天到了溺水案件頻傳!體育署推自救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