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戶幕府禁基督教 12座隱匿遺跡列入世界遺產

世界遺產委員會昨天(6月30日)通過決議,將日本九州的「隱匿基督徒相關遺產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,當地民眾備感榮耀同時,也可望替帶來更多觀光人潮;而另一邊在南韓,當地於7世紀至9世紀間興建的7座寺廟,也成功列入世遺名單。

更多新聞: 匈牙利國會大廈 全球前15名知地標

台灣時間6月30日傍晚,在中東巴林舉行的世界遺產委員會中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決議,將日本九州西部地區的「長崎與天草地區隱匿基督徒相關遺產」,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。

當消息傳回遺跡的主要分布地點,長崎以及熊本的天草市時,當地民眾都與有榮焉,而出身長崎,擔任故鄉宣傳大使的日本男神福山雅治,也表示「著認識過去的歷史,人類才能在未來締造和平,這就是能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關鍵」,與故鄉一同分享喜悅。

日本江戶幕府在將近400年前,以擾亂社會秩序為由頒布了禁教令,嚴禁人民信仰基督教,這段黑暗歷史也被作家遠藤周作寫成小說《沉默》,並被國際大導馬丁史柯西斯改編成電影。

此次長崎及天草地區,一共有12個遺跡,都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內,其中一項被列入的原城遺跡,是1637年時爆發基督教徒與幕府軍展開激烈對戰的島原、天草起義的舞台,之後幕府便將基督教視作統治威脅,迫使教徒們必須隱藏自身信仰。

而當年教徒為了堅守自己的信仰,特地融合佛教與神道教,形成當地特有的基督教信仰型態,直到1873年禁教令解除後,日本的基督教才終於能自由發展。曲折歷史成為此次申遺成功關鍵,也讓日本國內的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數量,增加到了22個。

同樣在南韓這邊,這次有7座,7世紀至9世紀間建成的山寺,因為反映了當時的宗教與歷史發展,也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目前南韓境內一共擁有13個世界遺產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打壓基督教會活動 嚴禁民眾上街慶祝耶誕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