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署落實醫療分級 大醫院預計減收80萬門診

民眾小病、小感冒都往大醫院跑,大醫院總是人滿為患,現在健保署要落實分級醫療,要求各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要逐年減少門診量,對輕症、病情穩定病患轉診到社區診所,要求大醫院一年門診量要減少2%,將近80萬人次,5年減少10%的門診量,否則不給付相關健保費。

更多新聞: 「健康存摺」登錄破百萬 健保署感謝民眾辦抽獎

醫院掛號櫃檯不分白天晚上,總是大排長龍不間斷,有的病人只是小感冒也急著來掛號,但現在輕症病人想擠進大醫院門診,恐怕沒這麼簡單了,健保署要求各醫學中心、區域醫院,一年門診量要減2%。

不少民眾也表示認同,認為不應該小病擠掉急症病人,目前新制上路,健保署要求各大醫院,一年門診量要減少2%,相當於80萬人次,5年減少10%的門診量,否則就不給付醫院超收門診的健保費用。

全台有110家醫院受影響,成大醫院停止週六門診,台大、北榮則加強轉診,新光醫院也說要第一步要趕緊整合下層整所,接著再依門診狀況,決定週六夜間門診是否減量。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,「這對醫院挑戰很大,以前一再提到,慢性病處方簽部分付擔,或是檢查費部分付擔等等措施,健保署也要做考量,要讓民眾自發性去分流。」

醫院強調,最根本源頭還是民眾觀念要改變,否則門診減量只是拿醫院來開刀。

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,「病人過去都是自由就醫,自己選擇到大醫院,我們希望說輕症穩定慢性病,經由雙向轉診,必要再到到醫院做檢查。」

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,「只是要醫學中心門診減2%,不是真正減這些慢性病的領藥門診,跟初級照護輕症門診,我們擔心醫院還是會挑病人,我反而繼續留些好賺的,輕症慢性病病人。」

醫改團體也出面喊話,強調健保署配套措施要做好,也別讓大醫院為了賺錢有漏洞可以鑽,反而排擠到急重症病患看病權利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醫大結合APP 用數據分析罹病風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