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醫大結合APP  用數據分析罹病風險

台灣人口老化快速,估計未來10年有長照需求的人口高達70萬,北醫大也和APP業者合作,透過手機監控民眾的血壓、血糖,這份資料將連結到北醫大的數據中心,經過比對分析罹病風險,提醒民眾怎麼自我照護,也藉此建立學校研究流行病學的資料庫。

更多新聞: 科技辦案!警破毒趴逮通緝犯一網打盡

叮嚀媽媽量血壓、血糖,是蔡小姐每天的功課,正因家中已有9個人中風,就怕68歲媽媽不小心忘記,還好有APP和北醫大合作。

只要一量血壓,數據就會出現在手機裡,家人可以看到每個禮拜的血壓變化。這份健康週報,不只社區醫師看得到,還會連結到北醫大的數據中心,分析罹患三高、癌症的風險

台灣人口老化,衛福部統計,來10年內,將有70萬人有長照需求,除了最早有智慧手環,民眾可以自行監控心律;還有業者針對銀髮族提供雲端血壓、血糖測量紀錄與異常提醒,如今連醫院也跨足雲端照護。

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表示,「累積有500家診所,每家診所假設有2000多個病人,就可以看到500乘2000的數據,這些數據越來越完整以後,就可以了解更多疾病和更多流行病學的分布」。

數據不斷累積,不只讓民眾更了解身體狀況,對醫學大學來說也成為研究、了解流行病學的資料庫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千萬打造「雞界帝寶」 智慧雞舍用大數據養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