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大醫院洗腎透析瓶內裝漂白水 險注入病患體內

台南成大醫院洗腎室,今年五月一名護理師幫病患洗腎時,誤將漂白水當透析藥水注入血液透析機,所幸偵測系統顯示透析藥水濃度有異,發出警示聲,護理師緊急關閉機器,漂白水才沒進入病患身體。這也是繼台大醫院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連爆出洗腎接錯管事件後,第三間醫院出包。

更多新聞: 洗腎頻擺烏龍接錯管 專家批SOP訓練不足

成大醫院洗腎室人員將已經使用完畢,原本裝有透析藥水的白色空瓶運出,準備進行後續處理,不過在今年五月,卻發生清潔員貪圖方便,把消毒、清潔用的漂白水裝入透析藥水空瓶,而且沒有撕掉透析藥水標籤,導致護理師要幫病患洗腎,差點將漂白水注入病患身體內。

所幸洗腎機器有藥水濃度自我檢測系統,第一時間發出警示聲,護理師嚇了一大跳,趕緊關閉機器。

成大醫院發言人趙庭興表示,「漂白水沒有進到病人體內,我們也馬上抽血去檢驗病人的各種血液值,發現都在正常範圍之內。」

由於漂白水含有重金屬,其中以氯為主,一旦透過血液進入人體造成氯酸中毒,可能會破壞紅血球導致身體器官衰竭,後果不堪設想,對此成大醫院也出面道歉。

而這也是繼台大醫院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連爆出洗腎接錯管事件後,第三起醫院出包的情形,北、中、南,大型醫院接連爆出洗腎流程出狀況,病人安全亮起紅燈,相關單位可不能不管。

(民視新聞/林俊明 台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第三家醫院出包!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