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家醫院出包!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

繼台大醫院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連爆出洗腎接錯管事件,台南成大醫院洗腎室竟然也出包,2018年5月傳出誤將漂白水當透析藥水,注入血液透析機,所幸偵測系統顯示透析藥水濃度有異,發出警示聲,漂白水才沒進入病人身體內。

更多新聞: 洗腎頻擺烏龍接錯管 專家批SOP訓練不足

成大醫院這起事件傳出之後,院方立即坦承確有此事,發生時間是在今年的5月24日,當時有一名清潔人員貪圖一時方便,把漂白水裝入洗腎室的透析藥水空瓶,而且沒有撕下標籤,導致洗腎室護理師要幫一名病患洗腎時,不慎拿到裝有漂白水的透析藥水桶,就直接注入血液透析機裏。

所幸機器有藥水濃度自我檢測系統,機器電腦發出濃度有異常,立即發出警示聲,同時自動關閉,護理師聞了透析藥水桶才發現竟然是漂白水。

院方6日上午也派出血液透析室主任郭德輝,跟媒體說明整個血液透析機的使用情況,幸好機器一旦發現異常就自動關閉,所以漂白水並沒有流入到洗腎病人的身體裏面,也因為沒有造成病人的傷害。

因此成大醫院表示,並沒有對該名清潔人員做出懲處,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,院方已經下令所有藥水空桶不得重覆利用,一律回收。

成大醫院把整起事件定調為烏龍事件,不認為是醫療疏失,因此也沒有向台南市衛生局回報這件事,台南市衛生局會到成大進行瞭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成大醫院洗腎透析瓶內裝漂白水 險注入病患體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