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院洗腎接錯管後6病患2死 今鞠躬道歉

台大醫院爆發離譜的加護病房洗腎接錯管事件,衛福部下令三天內交出報告,消息曝光第4天,台大醫院高層下午才首度出面開記者會,鞠躬向受影響病人及家屬致歉,並提出檢討措施。儘管其中有2病患在2週後不幸往生,院方初步仍認定與事件無關,但院方也承諾,如果衛生局推翻,院方也將負起責任。

更多新聞: 台大院長何弘能傳將退休 陳石池接代理院長

台大醫院爆發洗腎機接錯管疏失,衛福部下令3日內提出報告。台大週二下午開記者會,公開向家屬道歉,承認的確有疏失。儘管患者死亡從一人增加到兩人,但院方仍強調與接錯管沒有因果關係。

這次事件,台大加護病房共6名重症病患受到影響,雖然院方1週內讓病患接受血液細菌培養,沒有發現感染,因此判定無關連,不過接錯管是事實,同一名護理師兩度出包,5月25日8點早班就接錯一次,隔天當班又接錯管,剛好小夜護理師來交接才發現接錯管。

台大強調一切交由衛生局調查,死因如果被認定與院方疏失有關,院方也將負起責任,但為何會發生錯管?

原來一般洗腎血液透析機,後方要接上RO逆滲透水稀釋,兩個孔洞一進一出是固定式。偏偏台大加護病房洗腎機是移動式,方便照顧急重症病患,RO管和自來水管接口外觀一樣,才導致誤認。

國內醫學龍頭的台大出包,雖然沒強制規定得通報衛生局,不過醫改會批評,台大醫院一開始也不該自行判斷跟死亡無因果關係,使專業形象大打折扣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莊俊浩、SNG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第三家醫院出包!成大醫院洗腎誤用漂白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