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盜木居然橫渡6公尺深潭!山老鼠雇非法移工斂財

宜蘭地檢署獲報翁姓嫌犯為首的山老鼠集團,利用非法移工在和平溪上游盜取一級林木紅檜、扁柏等樹種破壞山林環境,歷經半年多的搜索逮捕8名嫌犯以及3名移工,員警更發現嫌犯甚至讓移工冒著生命危險,游過6公尺深的水潭,就為了盜取珍貴林木。

更多新聞: 警民合作!山老鼠盜牛樟木 當場人贓俱獲

一行人跋山涉水沿路還要橫渡溪水,再游過6米深的水潭,才能抵達目的地這群員警可不是在進行戶外冒險的活動,而是在抓違法盜木的山老鼠。

要逮到這群山老鼠可不簡單得知宜蘭深山有珍貴紅檜、扁柏,雇用非法移工,沿著和平溪往上游盜伐林木,就地加工再利用溪水往下游送,甚至還要移工泳渡深潭撿拾林木,還一度傳出有人失蹤真的是要錢不要命。

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薛植和說:「大部分的地方要涉溪,其中還有一個地方,根本連涉溪也沒辦法,要橫渡一個深潭,這深潭長200公尺,深大概是6米,要橫渡這個深潭,才能夠去找到他們可以拿的這個木頭。」

精油、半成品、發電機一字排開,山老鼠搬來一堆加工器材,就地把木材雕刻成工藝品,或是提煉成精油,警方一共查獲136件贓物,市價高達150多萬。

羅東林管處長吳坤銘說:「不肖業者山老鼠用外勞,花蓮跟宜蘭交界的和平溪上游,盜取一些珍貴的木頭,那這些木頭大概紅檜扁柏比較多,逮捕嫌犯有11個人,包括外勞3人。」

只是為了逮到這個山老鼠集團,調查人員也得跟著爬山、游潭入山林蒐證,光一趟就要花7個小時,還好終於逮捕包括主嫌等八人,把這個偷取國有林木的山老鼠通通繩之以法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以毒控制山老鼠盜紅檜 三嫌被逮人贓俱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