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駕出獄就忘?嘉義看守所首創戒飲班

台灣人酒駕情形愈來愈嚴重,嘉義看守所內酒駕收容人的比例高達16%,人數暴增,當中大部份都是累犯,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這些酒駕慣犯拒絕酒駕,看守所集合勞政、社政、警政,今年4月開辦全國首創的「酒駕收容人處遇方案」課程,經過3個月的輔導和團體治療,在今天結訓,戒飲有沒有效還有待觀察。

更多新聞: 離譜!酒駕又涉性侵 花蓮警記4小過調職

受刑人自編自導演出話劇,不只提醒觀看的人喝酒不要開車,更要自己心生警惕,酒駕導致妻離子散,後悔也來不及。

一群酒駕收容人4月份參加嘉義看守所舉辦的「酒駕收容人處遇方案」,透過大班宣講、認知輔導和團體治療等課程,來激發正面能量和自我療癒能力,3個月的課程終於結訓,受刑人寫下一篇篇的懺悔文,發誓以後不再喝酒開車,期盼在出獄之後,能夠真的跟酒說不。

嘉義地檢署檢察長郭珍妮說:「(現在說)我出去之後絕對不再喝了,不過我們出去之後,更生輔導員的訪視表,每次寫回來都是每天醉茫茫。」

檢察長點出事實,現在懺悔出獄就忘,導致酒駕累犯一再發生,以嘉義看守所為例,700多名收容人當中,就有100多位是酒駕犯,佔的比例高達16%,當中居然有1人被關了6次,關5次和4次的也分別有1人,2~3次的更是比比皆是,使得看守所大爆滿。

郭珍妮說:「戒飲班成功與否,會影響以後各期戒飲班是不是還要再來舉辦。」

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遏止再犯,之前台北市祭出讓酒駕犯到殯儀館做社會服務,現在嘉義則是開辦「處遇課程」,有沒有效還有待觀察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報導)

更多新聞: 男子酒駕上路飆百里 發生車禍還繼續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