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太軍演人道救援 夏威夷各島醫院首投入

今年的夏威夷環太平洋軍演,剛好在大規模火山爆發之後舉行,演習課目中刻意規劃災難救助課目,除了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固定班底外,這一回夏威夷各島,27間急診醫院,全都參與救援演練,堪稱史上首度。

更多新聞: 以色列介入人道救援 敘利亞撤422名成員

假想夏威夷的歐胡島,發生強震,海嘯侵襲又隨之而來,美軍迅速派遣直升機,降落災區,協助運輸大量傷患。

野戰醫院裡,腹部重傷的年輕人,在診療中不斷哀嚎,一旁手臂上有大片外傷的女同學,也是痛苦不堪。但這不是最糟的,穿著細肩帶的女觀光客,在逃跑中,右肩遭到碎玻璃刺穿,傷患這麼多,但傷勢各有不同,得妥善分類,才能加快醫療效率。

在大型災害裡受傷的民眾,在剛剛進行簡單包紮之後,接下來要到野戰醫院進行檢傷分類,門牌上色紙是黃色,代表他的傷勢是中等。」

比照正規急診室,綠黃紅三色,劃分受傷程度,而遠處這間獨立帳篷,則是隔離區,因為傷者可能已經遭到感染。妥善處置後,還能行走的傷患,由美軍官兵引導,搭機後送到醫院,或是仁慈號醫療艦。高擬真的演習流程,靠的是軍民雙邊,通力合作。

專業舞台化妝師,用顏料和矽膠片,替參演者,製作逼真傷勢。2018環太軍演,人道與災難救援橋段,首次由夏威夷六個島嶼、27間急診醫院,50名專業醫療人員投入演習,300多位參與者,都是醫學院或護校學生,展現軍方動員力,和民間能量。

夏威夷急診照護高階管理幹部Chris Crabtree:「必須要檢驗每一間醫院,承受天災衝擊的能力,這是很重要的,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些衝擊考驗會是什麼,所以必須非常擬真,這是我們演習的原因,我們也獲准這樣執行。」

頭一回登場的技術,還有這批操作員,緊盯著的資訊。這套Win Link系統,當災區網路全斷,只能仰賴無線電時,透過這項科技,電腦就能接收、整合發信位置、和當地訊息,列出清單,讓救災單位,有效掌握狀況。

美軍人道救援特遣隊副司令Daryll Long:「日本自衛隊員的戰鬥力,是演習中表現最好的部分,並且將這部分能力展現給參演艦隊。」



今年人道救援演習,同樣由日本自衛隊主導,美軍從旁協助,顯現美日長期合作默契。而國軍今年漢光演習,同樣搭上軍民聯防趨勢,或許具備能力後,未來台美交流,又多了發揮空間。

美國參議院版國防授權法案,建議台美雙方,應該強化救災合作交流的這個時刻,環太平洋軍演的人道救援演習,更具參考意義。

(民視新聞葉郁甫、宋弘麟美國夏威夷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夏威夷火山熔岩炸裂 碎片砸觀光船23人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