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地到餐桌 火龍果價翻3倍? 水果行:不能一概而論

月初崩盤的火龍果,最近價格回穩,不過,南投產地一顆600公克的火龍果,成本是12元,運送到台北果菜市場,經過大盤商、中盤商、水果行最後到消費者手上時,價格居然已經翻了3倍之多。水果行老闆喊冤,果肉損傷成本都得自吸收,而且火龍果依等級不同,價格落差很大。

更多新聞: 「讓世界知道台灣水果很棒」 果醬女王赴英摘雙金

削掉外皮,鮮紅多汁火龍果肉,忍不住真想咬一口。像這樣超飽滿的特A等級,本週每公斤回到40元,比起兩週前20多元的價格,明顯增加,以這顆760克火龍果為例,一顆賣38元,比起去年(2017年)、前年(2016年)還是便宜不少!

有平面媒體調查,南投生產的特級火龍果600公克、成本12元,運送到台北果菜市場,從大盤商、中盤商再到水果行,最後賣到消費者手上是43元,價格翻了3倍多,質疑中間盤商賺走差價,水果行老闆解釋,運送、紙箱、水果損害等等成本,都得自己吸收。

我們實際走一趟產地,前一波火龍果剛收成,以1公斤火龍果成本20元來計算,肥料要8元、農藥4元、工錢4元,套袋1元,加上裝箱3元,林林總總,如果1台斤只能賣12元,難道不會虧本嗎?

好在最近價格有回穩,只是火龍果生長期預估兩週,等到8月初盛產,恐怕又會有價崩危機,對農民來說,辛苦最多卻賺最少,反倒是通路業者收取大部分的利潤,怎麼改善這種情況,農委會恐怕得拿出更好的辦法!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賴冠諭、張家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產銷八大措施奏效 火龍果價格趨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