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妝也能延緩失智?台灣引進日本新療法

日本有種「化妝療法」,讓化了妝的長者,不但外表美麗,還能活化、刺激腦部,延緩失智衰退的症狀,現在這療法也在台灣出現,花蓮就有一名美容師志工,每個星期一次,免費到醫院日照中心,幫老人化妝、照相,希望透過這個療法,幫助老人家重拾信心、保持愉快的心情,減緩失智症狀。

更多新聞: 不滿照護碎唸 中風男子竟持茶壺狠砸前妻

化妝師拿起乳液,塗塗抹抹,老奶奶臉龐,瞬間亮起來;接著利用眉筆,在毛髮稀疏的眉宇,化上彎彎的眉毛,特別有精神,聽到要塗唇膏,老奶奶立刻張開嘴巴,擦上桃紅色唇膏,聽到大家都說美,老奶奶好開心。



開心拍照留念,高齡107歲的呂阿嬤,化完妝,心情也跟著變美麗,不是美容志工施了什麼魔法,而是化了妝,老人家心情就能有這麼大的轉變,這就是所謂的「化妝療法」。

門諾醫院身心科醫生鍾德表示,「化妝除了好看,二來他們可以重回青春,心情上可以改善非常多,心情好自然而然可以刺激腦細胞,間接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作息。」

美容志工邱沈月音說,「日本化妝療法對失智長輩非常有效,我就拿著報紙去找院長,毛遂自薦推銷我自己,想當美容志工。」



很難想像,幫人化妝的志工邱沈月音,也已經70歲了。54歲拿到美容師執照,退休後發揮專長,到花蓮醫院日照中心,免費幫老人化妝。

花蓮醫院日照中心護理長林品婕表示,「這當中長輩跟家屬的回饋,會覺得我媽媽來到日照中心之後,越來越愛漂亮,因為她知道說,透過化妝我可以展現快樂的笑容。」

透過「化妝療法」,除了幫助長輩,越活越年輕,看到老人家充滿自信的笑容,美容志工也獲得成就感,一舉數得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關懷失智症患者 龍千玉擔任公益大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