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僅中風機率高!醫師:高血壓恐致失智

真的要小心避免三高危機,高血壓不但可能中風,根據國外研究,還可能導致「血管性失智症」或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。美國科學期刊最新一篇論文,追蹤1300名65歲以上長者,收縮壓達147,腦梗塞機率比中等血壓者高出46%。

更多新聞: 高血壓漸年輕化 國健署邀青年帶長輩量血壓

熟練的幫婆婆量血壓監控,馬虎不得,因為63歲的婦人有心律不整病史,又患有高血壓,曾小中風兩次。

把藥當飯吃,但吃了2、3年卻不見起色,甚至曾經昏倒,家人日日提心吊膽,檢查後發現,原來是「腎動脈」周邊神經太活躍。

馬偕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應湘提到,「有些藥物的確會有副作用,不見得是人有感覺的副作用,但一多的時候,有時候用導管治療就是另一個可行的選擇。」

幸好手術後,降血壓藥已減到每天一顆。高血壓不但會有心血管疾病風險,而且30到50歲如果血壓比正常值高出「20毫米汞柱」,罹患「血管性失智症」的風險更大增62%。

美國期刊最新發表,追蹤1300名65歲以上長者,高血壓竟然也可能會導致阿茲海默症。舉例來說,收縮壓達147,發生腦梗塞的機率比中等血壓者高出46%。

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,「高血壓不只是會造成很明顯的大血管阻塞中風或出血,那些講話不清楚,但是事實上小血管的慢性阻塞造成腦功能下降,因此造成失智症的發生,整體失智症的比例來講,跟高血壓相關我相信佔了一半以上。」

不想中風、不想失智,一定得謹記健康飲食、規律運動,是維持正常血壓的不二法門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關懷失智症患者 龍千玉擔任公益大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