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藥署7月起 全面禁用不完全氫化油

過去烘焙業者經常使用耐高溫、穩定性高的不完全氫化油製作麵包,增加酥脆口感,但由於會產生反式脂肪,宣布將全面禁用。食藥署今天(18日)還找來烘焙油脂公會一起開記者會,強調7月起製造的食品,就不得再使用,否則最重罰300萬。

更多新聞: 解決抗藥性問題 食藥署再開放二款殺蟲劑

烤箱裡的酥皮麵包,厚度將近5公分,蓬鬆酥脆的關鍵,過去都靠加入耐高溫、穩定性高的「不完全氫化油」,但卻會產生危害人體健康的「反式脂肪」,因此食藥署宣布,7月1日起,全面禁用。

烘焙業者為了合乎法規,幾乎改用這種「完全氫化」人工奶油,相較「不完全氫化油」每公斤150貴50元,但酥脆和蓬鬆感就略差,但如果改用天然奶油,雖然能維持美味,卻無法達到酥脆效果,價格更是高的驚人,每公斤就要價350~380元。

還有業者改用效果和不完全氫化油相似的椰子油,每公斤成本也要200元。全台目前1萬多家烘焙業者,都已經陸續更換不同原料,即使成本增加,大型通路包括家樂福、全家、統一超商及全聯在內,目前皆表示售價不會因此調漲。

台灣烘焙油脂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戴淑文說:「3年的緩衝時間,對烘焙業來講其實早在之前就完全知道這樣的法規,也已經不使用這種部分氫化油脂。」

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說:「食品業者不能再去使用這些不完全氫化油製造食品,食藥署也已經聯合各地方衛生局。」

這項政策早在2015年就提前預告,食藥署趕在實施前夕,大動作找來業者背書,更預告接下來將有一連串稽查,若被查獲仍使用禁用油品,最高將可開罰300萬元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張育睿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食品新制7月上路!不完全氫化油、人造奶油全面禁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