觸歐盟反托拉斯法 華碩遭重罰22億

歐盟反托拉斯當局管控嚴格,最新針對華碩、天龍馬蘭士、飛利浦、先鋒四家公司,限制產品轉售價格,違反公平交易法,裁罰1.11億歐元!其中華碩罰金達6350萬歐元、折合台幣22.6億元最重,分析師認為,華碩在歐洲市場縮減,為了提高毛利才會限制價格,沒想到卻踢到鐵板。

更多新聞: 華碩尾牙席開660桌 施崇棠「16字箴言」鼓勵員工

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大手筆砸6千萬,請韓國天王孔劉代言,手機銷量表現亮眼,但公司第一季合併營收989.9億元,年減8.5%,比去年第四季衰退13%。

今年股東會,施崇棠還特別向股東道歉,但公司財報不好還有另一個原因,歐盟反托拉斯機構對華碩重罰6350萬歐元,折合新台幣大約22.66億,儘管華碩公布第一季財報前,就已經提前認列,但消息一出還是讓股價下滑1.52%,來到259.5元。

分析師李永年指出,「華碩的業績確實有一些,尤其在歐盟有一些減退,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它要提高毛利率,不讓人家降價賣產品,歐盟這方面對華碩提出訴訟,罰款金額相當高,按照正常,華碩今年第一季EPS是6.2元,扣掉提列損失3塊錢之後,只剩下3.2元的EPS」。

據了解,除了華碩,這回歐盟也對飛利浦罰2980萬歐元,日本先鋒電子罰1020萬歐元,天龍馬蘭士罰770萬歐元,四間公司就屬華碩裁罰金額最高,華碩為了衝高毛利,限制價格,沒想到面子裡子都輸了!

(民視王嘉琳 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華碩沈振來請辭 施崇棠宣布雙CEO明年上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