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發展觀光產業還太早」  王文淵:台灣環境太髒了

從中央到地方近來積極推展觀光,希望打造無碳島。但全國工總新任理事長王文淵,今天談到他剛從歐洲旅遊回來,批評台灣環境太髒了,要發展觀光產業還太早,還建議國人應該多去歐洲先進國家走走,就會知道。觀光局說尊重王文淵言論,但也不能代表所有民眾的看法。

更多新聞: 「選他發大財不是口號」! 工總召集人拱王文淵選總統

不管是太魯閣、阿里山還是士林夜市,這些都是外國觀光客必遊景點,每年為台灣賺進大把觀光財,工總新理事長王文淵最近去歐洲走了一趟回來,回到台灣卻越看越不滿意。

王文淵說「我們台灣太髒、環境太差,你去日本、瑞士看看,原來是四小國之頭,現在連亞洲四小龍尾巴都排不進去。」只是台灣髒嗎?話說的不客氣,王文淵其實是要強調,台灣不能只依靠農業,還要靠製造業和貿易交流才能發展,但這番「有點髒」的言論,聽在觀光局和旅遊業者耳裡不太舒服。

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,「跟日本、德國、瑞士整體比較起來,我們是比較遜色沒錯,但是被說太髒,拿捏尺度有他個人的看法,我們也予以尊重,會拿來當成是策勵自己的說法」。旅遊公會發言人李奇嶽也說,日本有夜市和市集,但他們保持的乾淨程度比台灣高很多,這些東西當然是台灣需要努力的地方,但是台灣接待服務、人民友善程度,都是外國觀光客很喜歡的。

而詢問外國遊客,不少人也替台灣抱屈,王文淵首次以工總大家長身分,發表產業白皮書,就連觀光旅遊業也挨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塑運動會今舉辦!王文淵:營收與去年相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