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三個太陽?馬英九成立基金會 「超越選舉」

前總統馬英九籌組的文教基金會,今天(7月27日)舉行成立茶會,藍營重量級人士幾乎全部到場,展現馬英九雄厚的政治能量,外界揣測,是為了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培養人脈。儘管馬英九否認,但是現場氣氛幾乎蓋過現任藍營黨主席吳敦義,更有一種說法,國民黨出現了三個太陽。

更多新聞: 台東鄺麗珍分裂參選 吳敦義:還在了解中

飯店門前,獨派團體試圖衝破警方封鎖線,被制伏帶離也不退讓,因為台灣國成員認為前總統馬英九明明因為三中案遭到起訴,有案在身,卻還能成立基金會。

而馬英九文教基金會正式掛牌,愛心菜販陳樹菊也特地上台獻花。數一數,加上過去「敦安社福」和「新台灣人文教」,馬前總統已經成立三個基金會,這回更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800萬奧援,使得為總統大選鋪路的風聲從沒停過。

對此馬英九回應,「在這個時候成立基金會,是不是跟選舉有關?我要向各位報告,這個基金會是超越選舉的,他的任務是為國家找出正確的道路。」

馬英九否認為選戰布局,不過基金會董事遍及產官學,延攬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等人,彷彿組閣。而現場藍營大老雲集,縣市長候選人也主動應邀,現任主席吳敦義的聲勢幾乎被馬光芒蓋過,更有人質疑新成立的基金會是第二個黨中央。

但吳敦義表示「馬總統民調高,我們也高興」,也說黨中央永遠只有一個。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說「國民黨只有團結一致,沒有任何分裂的本錢,所以包括馬總統、吳主席,包括每一位同志,我們大家都努力用正面的態度去看的話,更多的陽光會更好。」

國民黨出現多個太陽,朱立倫沒否認,而中央的分歧也牽動地方。立委林為洲再嗆新竹縣長一戰絕對選到底,更喊話「努力到最後一秒鐘,馬總統加油,中國國民黨加油」。

挺馬英九、挺國民黨,就是不挺吳敦義,國民黨喊團結,看來仍像問號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邱顯復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傳馬英九、朱立倫、洪秀柱結盟 和吳敦義較勁2020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