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陸戰隊9月進駐新館? AIT這樣回應

台美關係將有重大突破!外傳美國將在9月,AIT新館開張後,派駐陸戰隊負責維安,等同是把AIT的定位,提升到正式使館規格,立委和專家樂見台美關係往常態化發展,而AIT對此雖然沒證實,但也沒否認,為美方陸戰隊進駐留下想像空間。

更多新聞: 南華早報:美海軍陸戰隊將駐守內湖AIT

6月落成的內湖AIT新館,現在傳出美方將在9月派陸戰隊進駐維安,而這也將是台美斷交近40年,美方第一次比照海外使領館,在台灣打造陸戰隊之家。

派駐陸戰隊,向來是美國政府在駐外使館的「標準配備」,不過台美沒有正式邦交關係,美國願意打破慣例,無異於認定AIT內湖新館,就是美方的駐外機構。

淡江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說:「具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,因為等於是比照美國在全球海外,領事館大使館的安全配置,對於台美關係這種常態性的發展,更往前邁進重要的一步。」

台美關係大突破,明顯也是美方為了壓制中國近來,不斷升高區域擴張的氣焰,眼看AIT幾乎等同正式使館規格,中國肯定不是滋味。

李大中說:「陸戰隊這件事北京是睜大眼睛在看,目前是川普政府執政,我們知道美中關係有比較多的變化跟變數,是非常複雜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,所以這應該都在美國高層考量之內。」

美方一舉一動,都將牽動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,到底美軍陸戰隊會不會來,AIT沒證實,但也沒否認,簡單回應將按照AIT現址的慣例,由少數美籍人員和本地雇員,與地方政府合作,共同負責新館的維安,AIT沒把話說死,台美關係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(民視新聞/張孟琦、沈培智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第三度駐台!AIT新處長酈英傑抵台履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