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年來首見!美國務院要求陸戰隊進駐AIT

美台關係又近一步嗎?外媒CNN揭露,美國國務院已經要求派遣陸戰隊,到AIT內湖新館協助維安。如果這項要求獲得批准,將會是台美斷交近40年來,首見美軍部隊駐防我國的外交機構。學者分析美方這動作有對中國宣示的意味,因此在野立委也擔心,台灣可能成了美中較勁的旗子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面對打壓不退縮 美國務院重申挺台立場

美國海軍陸戰隊,到底會不會進駐AIT協助維安?從新館落成之前,消息就傳得沸沸揚揚。如今國務院的態度,讓這可能性大幅提升。

外媒CNN率先揭露,兩名美國官員表示,國務院要求海軍派遣陸戰隊來台,雙方正在協調,一旦批准,將是台美斷交近40年來,第一次有美軍部隊駐防我國外交機構。

時間更可能挑在,9月AIT新館啟用前完成進駐。國務院不證實也不否認,專家解讀,政治宣示的意味濃厚。

如果AIT新館,未來真的設置完整配備的陸戰隊之家,近乎等同正式使館規格。消息指出,編制大約9到10名陸戰隊員,比照使館規格,目的是保護人員,而非作戰。

但過去美國,從不會把陸戰隊之家設置在非邦交國境內,中國外交部當然無法坐視,發言人陸慷要求美方謹慎處理,恪守一中原則的政治基礎,不跟台灣有軍事接觸,避免影響中美關係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,「的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,正面看待的是台美關係的提升,也有人會擔心說,我們進一步淪為美國的棋子,或談判的籌碼。」

立委作出警示,就怕中國有報復動作。AIT表示,如果批准意義重大,但府方不願多回應,畢竟有關單位如何接球,緊牽美中台三方關係演變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陸戰隊9月進駐新館? AIT這樣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