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公托補助保母陷兩難?柯籲中央多給時間

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正式上路,保母和政府簽約成為準公共化托育單位,家長可以領到6000元補助款,否則只有2500元,但對保母的規定卻變得相對嚴格,因此屏東就有上百位保母組成自救會,認為政策匆促上路,部分保母拒絕簽約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態,中央應該再多給一個月時間,準備比較好。

更多新聞: 「準公托」政府被當冤大頭?私幼薪資灌水做樣子

耐心照顧小朋友,屏東王小姐有5年保母資歷,但看著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正式上路,她卻措手不及。

王小姐說:「昨天契約才出來,我們沒有看到細項內容,保母也不敢簽,9月初就要做決定要不要加入,其實是很倉促的,又怕家長以金錢來看保母的好壞。」

根據屏東縣新舊制補助辦法,新制上路後,保母必須和政府簽約成為準公共化托育單位,家長才能領到6000元補助款,否則只能領到2500元。只是一旦和政府簽約,家長樂得補助增加,但保母規定卻更嚴格。

母王小姐認為,很多條約看起來對保母都是不友善的,還寫國家賠償負擔的義務,且很多保母覺得補助是給家長,保母沒有任何福利,乾脆不和政府簽約退出就好,為什麼還要受你政府管理。

屏東就傳出上百位保母組成自救會,甚至部分保母打算拒絕簽約,托育補助匆匆上路,地方政府也有話要說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其實喔還是要給人家一點時間要換約要調整,需要時間有時候太匆促,他們會用回溯的方式,如果重來一遍,多一個月時間,給我們大家準備比較好。」

花蓮縣府教育處特殊及幼教科長鄒逢益表示:「如果有一些不足部分,當然由地方這邊補足,原則上不會比,不會比中央補助制度來得差。」

中央育兒津貼上路,想要改善少子化問題,減輕家長負擔,沒想到各縣市亂成一團,美意也大打折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托做半套? 托育聯盟控:業者變相收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