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擬統一補助育兒津貼 地方各自為政不同調

準公共托育政策,原本希望由中央統一補助育兒津貼,還能夠改善各縣市補助不一,引發戶籍遷徙效應。像雙北與桃園、彰化,過去育兒津貼加碼就高於新制,雲林還獨創爺奶顧孫「加倍補助」。如今,不但雙北都揚言加碼,雲林縣也保證顧孫補助不會退場。中央、部分地方還是不同調。

更多新聞: 「國家跟你一起養」補助遭酸沒創意 蔡英文:沒有要較勁

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比方你下命令定案到執行,不到一個禮拜不到七天時間,弄得雞飛狗跳。」

用「雞飛狗跳」來形容,提到中央搶救少子化新補貼,柯文哲說話毫不客氣,也決定不甩中央政策。

以雙北市來說,幼兒兩歲前都能領到2500元補助,但要是不送準公托,過去雙北市,都能領到5500元,新制上路後只有2500元,縮水3000元。

北市表示,將由其他名目補助維持5500元不變;要是送到準公托,雙北過去還能領到8500元;但新制改由中央統一補助6千元,大減2500元,因此雙北市都不打算跟進!

柯文哲說:「(台北市民)可以做到領的錢不會比以前少,只能做到現在,像這個就有很多問題要做。」

北市未來會加碼托育補助到4千元,加上中央補助6千元,等於有1萬元;而新北市除了中央外,原有的托育3千元也不會拿掉,最高可領9千元。不甩中央的還有雲林縣。

雲林縣是高齡縣市,獨創全台特有的顧孫補助,只要父母雙就業,小孩由祖父母照顧,依照受訓程度可領2千到5千補助。民眾就怕今後爺奶顧孫補助被取消。

適逢選舉年,各縣市首長不甩中央新政策,8月1日的托育新制上路後,各有各的作法,也讓當初希望統一補貼,促進國家整體生育率的目標大打折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鼓勵生孩子! 將廣增公幼、發放育兒津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