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酷暑牲畜也「食慾不振」 肉類、乳品價揚

日本這波漫長酷暑,不僅讓人身心吃不消,現在甚至衝擊廣大民眾的荷包,除了蔬菜價格不斷上揚,牛豬等家畜熱到吃不下飯,也讓肉類和牛奶的價格跟著蠢蠢欲動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「燒燙燙」酷暑經濟 幾家歡樂幾家愁

走進位於東京的果菜市場,民眾雖然想買些蔬菜回家料理,但眼看著高麗菜價格足足是去年兩倍,番茄、小黃瓜等蔬菜,也比之前貴了30%,讓民眾只能望菜興嘆,不只蔬菜變貴,肉品價格也是蠢蠢欲動。

近1、2個月以來,日本豬肉批發價格水漲船高,讓超市業者叫苦連天。背後的原因都是因為,怕熱的豬隻面對酷暑,食慾也會跟著下滑,導致體重不足無法順利出貨。但熱到受不了的家畜,可不只有豬而已。牛舍裡電風扇全天運轉,為乳牛消暑解熱。

除了吹風以外,每天還要為乳牛準備兩次冷水澡,以及摻了大量水分的飼料,千方百計提振牛兒食欲,但乳牛攝取大量水分後,產出的牛乳乳脂肪含量,卻也跟著被稀釋,甚至達不到規定出貨值的3.5%,讓酪農頭痛不已,只希望這波熱浪早日平息。

專家分析,往年夏天因為天氣炎熱,民眾都傾向外食,帶動消費,但今年熱過頭,反而讓消費者懶得出門,再加上各種食材漲聲響起,今年夏天日本的整體消費,恐怕也會跟著受影響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歧阜飆破40度 猛灌水當心「水中毒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