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歧阜飆破40度 猛灌水當心「水中毒」

日本中部的歧阜縣,週四(8月2日)再度出現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,當地民眾紛紛補水預防中暑,但專家也提醒,暑氣逼人、補水也要適量,同時也要補充鹽分,以免因大量喝水導致「水中毒」。

更多新聞: 法國吐司染沙門氏菌中毒害命? 研究生暴斃原因待確認

來到戶外不停飆汗,艷陽高照的夏天,讓一向好動的小朋友活動力大打折,直呼想躲進室內吹冷氣。

靜岡三島市的酷暑叫人吃不消,京都知名景點「奈良公園」,鹿群也熱到一臉厭世。可愛動物昏昏欲睡,頂極尊貴的日本哈密瓜由於溫室栽種,室溫直線上升破40度,耐不住日光浴,農民快手快腳替寶貝作物防曬隔熱。

太陽在歧阜、美濃、名古屋等地發威,中暑事件也不停傳出;愛知縣一名12歲男童疑似中暑送醫急救,滋賀縣88歲老婦人,更被人發現昏倒在家不幸死亡。高溫屢屢熱出人命,為慎防熱中暑,民眾都猛灌水,但如果忽略了鹽分的補給,仍可能造成「水中毒」。

起因在於大量補水卻沒有補充鹽分,造成體內鈉流失,出現頭暈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,嚴重時會呼吸中止、導致死亡。

避免過度飲水導致水中毒,醫師建議使用口服補水液來改善脫水症狀,也可在晨間喝味增湯或番茄汁補充人體所需鹽分,才不會補水補過頭,產生反效果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山形暴雨 半天降雨直追8月平均雨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