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自辦都更再爆卡關 公辦都更被批牛步

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宣示力推都更,但公辦都更卻被批慢如牛步,現在還爆,就連民眾自辦都更,申請都遭市府卡關。這是吳興街一處社區,30戶被判定為海砂屋,改建後容積率減少400坪,都發局卻要民眾自提訴願,拖到住戶已有人往生,活著的人也大嘆有家歸不得。

更多新聞: 「國家住都中心」掛牌 北市3老社區首波都更

都更案自救會副主委黃嘉敏:「鋼筋都生鏽了,拉力也不夠,所以陽台就整個崩塌,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掉下來。」

30年的老公寓,外牆出現多處明顯裂縫,陽台甚至整個掉落,鋼筋外露,被判定為海砂屋,用鐵皮擋住出入口,住戶遭強制撤離,但想自辦都重建,申請至今卡關。

都更案自救會副主委黃嘉敏:「最後審議階段才說,這個上面有違法的建築線,不能計入容積率,這樣一來一回少掉很多面積,住戶是自力更新,所以我們要依賴這些面積,去銷售來抵換營造費,私設道路的土地如果不能加進來的話,我們的自力更新可能沒有辦法走下去。」

就是因為基地旁的這條巷道,被劃設了隱形的建築線,無法納入容積率計算範圍,也讓建地少了約4層樓,多達400坪的面積。導致30戶共100多人,即便百分百同意都更,卻擔心完工後銷售很難回本,遲遲無法動工。

都更案住戶表示,「都還沒蓋到現在都沒動靜,我們還要繳房租,希望政府可以趕快幫忙。」

住戶也找議員協助,並和北市府多次招開協調會,但就算都發局也認為建築線有瑕疵,卻拒絕取消劃設,反而要住戶自提訴願走冗長司法程序,不然就申請廢除巷弄。

台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指出,「當時劃設是有瑕疵的如果廢除,對周邊的建築影響到權益,住戶可以再進行訴願的程序重新認定。」

住戶從2014年柯文哲還沒上任爭取到現在,4年過去,住戶仍有家歸不得,甚至有4人已經過世。住戶難免質疑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力推都更,要改變台北市容,難道只是說說而已?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機場都更祭容積2倍獎勵 柯P為選舉豁出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