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州打冷抗暑氣 凍蟹、凍魚濃縮自然甜味

氣溫不斷飆高,不少人好沒食慾,台北有餐廳重現香港的打冷攤,經過蟹滷、魚滷燉煮的凍蟹凍魚,濃縮甜味也增加口感,味道如何?一起去嚐嚐。

更多新聞: 不只加熱滷味 夏天也能吃到冰涼麻辣滷味

比盤子還大的花蟹,散發濃郁鮮味,這是「潮州打冷」,海鮮吃冷的,還有凍魚濃縮甘甜,讓口感更彈牙。海魚一碰到舌尖,膠質瞬間溶化,沾點普寧豆醬襯托風味。

想吃凍魚,必須先做好魚滷,5斤重的紅魚,每一條都要貼緊鍋面,染上油煎香氣。接著用紅露酒去除腥味,增添香氣,高湯一往下淋,魚的甜味和膠質融入魚滷,漸漸變成乳白色,放上蔥蒜辣椒,燉上近七個小時。再舖上竹簍,將魚肉放進魚滷裡,讓魚滷的大海滋味,不斷透入魚肉裡。

蟹滷也升級,一整盤三點蟹熬出甲殼素香氣,滿滿螃蟹,難怪凍蟹也叫「蟹飯」,指的是以蟹為飯。

除了白滷,還有加了中藥材的滷水浸泡,讓牛肚格外入味,滿口醬香,整隻鵝翅口感更紮實。天氣熱,獨特的打冷讓人暑氣全消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