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工品結合旅遊 富興村創鳳梨傳奇

今年(2018年)鳳梨盛產,價格下滑,影響許多鳳梨農生計,不過花蓮有個號稱「鳳梨王國」的富興村,其中有戶三代同堂的農家子弟,多年前帶著農民轉型,製作加工品,如鳳梨酥、鳳梨酵素等產品販賣,再結合休閒農業旅遊,不但成功提升鳳梨產值,還吸引將近40位青年回鄉幫忙。

更多新聞: 今夏颱風數爆多!蘇力、西馬隆接力撲日

老闆和員工,熟練得把鳳梨,一顆顆的削。

祖孫兒三代,坐在削鳳梨產線,手砍鳳梨沒停過,年長的監督,年輕的動手,要一起把這些次級鳳梨,做成「生財」加工品。

花蓮富興村號稱「土鳳梨王國」,過去曾因土質貧瘠,砂礫河床地,只能種番薯、花生。就是眼前這位滿頭白髮的阿公,楊阿訓,當年與台鳳合作,帶著村民種鳳梨。品質好到只要他種的鳳梨,台鳳保證無限量收購。只是,台鳳後來倒閉,後續轉賣鳳梨酥品牌業者,也終止合作,全村不得不想辦法轉型。

鳳梨農第二代楊清茂說:「農特產品我們總覺得說,你會種不見得有用,重點是要你有辦法去行銷,讓這個產品產生他實際上價值的回收。」

楊清茂認為,透過加工能讓較小的、要被棄置的鳳梨重新展現生機。

三代同堂的楊姓鳳梨農,乾脆帶著其他農民自行加工,做成鳳梨酥、鳳梨豆腐乳、鳳梨酵素,也自行販賣。楊家就是經銷商,也幫農民到各地推銷。全村業績從5年前2700萬元,去年(2017年)已達1億2千萬元,暴增近4倍。

鳳梨農第三代楊弘基說:「過去農民他沒有通路,他只能依靠廠商來收購,來做一個浮動的價格來對應,有加工廠還有通路上的配合,當然現在做比較有保障一點。」

一家三代的農民企業家,帶著富興村600多人,打造「鳳梨王國」,甚至吸引年輕人返鄉工作,也創了當地傳奇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耐放就烘成果乾!鳳梨不怕銷不出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