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國團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56億資產遭凍結

行政院黨產會做出決議,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,要求救國團必須在4個月內申報財產;但救國團和國民黨都大動作反擊,認為黨產會可能違憲,因此不會接受黨產會的決議。

更多新聞: 救國團資產遭凍 營運運動中心退費恐延遲

隨著音樂擺動,還有軍事化作息,過往戒嚴時期,戰鬥營的活動幾乎等同救國團代名詞;當年救國團業務遍及全台,是當權者用來控制台灣的一環,現在歷經黨產會清查,確認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。

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指出,當時蔣中正曾經提到,「救國團為國防部所屬單位之一,為黨內重要青運機構,工作策畫與執行均應先呈報黨中央,接受黨的領導」,簡單用這段話就能引證救國團跟國民黨的關係。但救國團回嗆黨產會,只憑「蔣中正年譜」調查以偏概全。

根據調查,救國團從1952成立,不只成立日期刻意挑選蔣中正生日,最初名稱還是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」,不難看出國民黨和救國團的密切關聯,且透過黨國體制的優勢地位,由政府提供經費預算,到現在資產達到56.1億元,光去年一年,含補習班、青年活動中心就為救國團帶來25億元的收入,堪稱救國團的「金雞母」。

但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「法院已經講的很清楚,這事情有違憲爭議,所以在這時候的行政處分,是有違憲違法爭議」,一口咬定無法接受黨產會有政治目的的調查,國民黨也說要提釋憲,回批黨產會是清算;但隨著黨產會認定救國團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過去國庫通黨庫的狀況,都得一一攤在陽光下檢視。

(民視新聞/徐葳倫、謝政霖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邀救國團協商 黨產會:籲救國團誠心面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