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善團體攬工讀生街頭勸募 侵吞捐款上千萬

高雄橋頭地檢署偵辦詐欺案件時查出案外案,發現有合法的慈善團體招攬不知情的工讀生在中北部街頭勸募,竟然利用民眾小額捐款不拿收據的習慣,把大部分善款都放入自己口袋,一年下來侵吞超過1500萬,協會的核心幹部一個月可以分到20萬元暴利,目前8名涉案主嫌已經遭到收押。

更多新聞: 捐款遮國名惹議 南庄國中退回中國廠商善款

協會工讀生手持合法的勸募公文,在台北和台中街頭向民眾募款,看似照顧偏鄉弱勢民眾,但其實民眾愛心捐款,竟然大都進了私人口袋。

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說:「大部分都挪為私用有些款項,從帳冊看不出它的流向到哪裡去,檢查官偵辦普通的詐欺案,發現被告兩位嫌疑人都有詐欺前科,他們卻掛名兩個公益協會的理事或理事長。」

協會工讀生vs.捐款民眾:「現在要替他們募300萬建物資補給站,我們前陣子才送物資到靜浦國小那邊。」

被地檢署查獲的「中華民國築夢關懷生命協會」,臉書上還放著送物資到偏鄉的活動照片製造公益假象。這個經過合法申請、合法勸募的協會被發現假募款真詐財,利用民眾小額捐款不拿收據的習慣侵吞大部分善款。

徐弘儒說:「這些工讀生應該都是不知情的,集團是以每小時140元雇用他們,如果他們績效良好達到標準,甚至會給他們加薪或給予獎金。」

嫌犯雇用不知情的工讀生替他們斂財,一年下來侵吞的善款超過1500萬,光是協會核心幹部,一個月就可以分到20萬元暴利,檢方指揮南打偵辦逮捕林姓主嫌在內共11人,其中有8個人遭到收押。把民眾的愛心當作提款機,實在惡劣。

(民視新聞/曾虹雯、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慈善義畫登場 15位藝人捐畫助非洲孩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