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款遮國名惹議 南庄國中退回中國廠商善款

苗栗縣立南庄國中,4月底舉辦中國廠商捐贈60萬贊助營養午餐儀式,在中國廠商的要求下,支票看板上的中華民國竟然被遮掉;活動結束後,中國的酒商還在校門還拉起「習酒走進寶島」的布條,被外界批評,為了錢連國名都可以不要。眼看著惹出爭議,南庄國中上午趕緊把中國酒商的捐款退回。

更多新聞: 雲林農會基層踢爆!遭半強迫捐款給韓國瑜

校長、督學、中國廠商代表排排站,最右邊的校長還比出大拇指,仔細看,支票上面的中華民國字樣被遮掉,改為西元,引起爭議。

校長解釋,獅頭山勸化堂在2016、2017年,都捐贈60萬營養午餐助學金,去年因經費不足,剛好有來自中國企業到勸化堂朝山,表示願意捐贈營養午餐費。

活動結束後,廠商拿出「習酒走進寶島」布條在校門口合影。校長說,當時覺得有廣告嫌疑不太合適,但中國廠商堅持,這樣才能回去核銷。事後被外界批評,學校被中國統戰,校長趕緊退回這些款項。

為了幾十萬捐款,遮掉中華民國國號,教育局表示沒有違法,但有瑕疵。有民眾認為,苗栗人是不是窮到脫褲子,為了60萬連國名都要遮起來,客家人的硬頸精神,到底跑哪裡去了?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紡董座捐160萬助文山國小 樹立「回饋社會」學習典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