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!老花眼鏡、瓶裝水放車內 高溫加折射恐爆炸

基隆日前發生一起火燒車意外,一度傳出車內擺放卡式瓦斯罐,雖然事後證實是抽菸引起,但消防局也提醒,最近天氣炎熱,車內有許多物品,在高溫下很容易達到燃點,除了一般熟知的打火機、瓦斯罐、香水外,就連老花眼鏡、礦泉水都有可能因為高溫加上折射,產生爆炸引發火燒車。

更多新聞: 兩副老花眼鏡要價十萬?眼鏡行揭「貴在哪」

爆炸聲伴隨熊熊火焰,黑煙直竄天際,高溫曝曬下,車子疑似自燃,發生火燒車。

工程車內粉塵濃度過高,整車氣爆,車窗全部炸開,車體扭曲變形。

芳香劑加上高溫也會引發氣爆。天氣炎熱,車子停在太陽下,沒多久車內溫度高達75度,引起氣爆的物品,常見的還包括卡式瓦斯、打火機、香水等。

基隆市消防局預防科長李達志:「第一個當然打火機啦,然後再來第二個就是香水,那卡式瓦斯罐,其實跟我們正常瓦斯桶比起來,它是比較(罐身)相對的薄那相對薄的話,就比較沒有辦法抗高溫高壓。」

但,除了這些易燃物外。也有這些想像不到的危險物品。

理化老師謝志邦:「如果你是老花眼鏡或是遠視眼鏡,也有機會造成聚光的效果,那太陽光照下來某些特定的角度,它剛好聚光聚在儀表板上面,而儀表板上面又有放一些易燃物質,就有可能會造成今天的一個火燒車。」

基隆市消防局預防科長李達志:「那可能會透過一個折射,然後它會反射到我們其他部位,那這個點就會有可能因為它聚焦原理,它會有一個引燃效果。」

不講不知道,原來高溫加上折射,連老花眼鏡及透明的瓶裝水,都能引發點燃效果,嚴重的話造成火燒車。

理化老師謝志邦:「盡量不要擺在車子儀表版,因為陽光會直接近來,香水呀都盡量少放在車窗鏡面,因為可能會造成燃燒的。」

高溫炎熱,愛車停在戶外,一定要留意車上物品,最好儀表板別放東西,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、張欣傑 基隆-新竹 報導)

更多新聞: 保特水瓶別放車內!太陽折射恐釀火燒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