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總統睽違11年訪北朝鮮 文金會9月在平壤

南韓以及北朝鮮政府高層代表,今天(13日)上午在板門店、北朝鮮一側的「統一閣」,進行會商,確定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,將於9月在平壤進行第三次文金會,但日期未定。這將是睽違11年後,南韓總統再次踏上北朝鮮領土,與北朝鮮領導人進行首腦會談。

更多新聞: 文金會/文在寅飛抵平壤順安機場 北朝鮮盛大歡迎

13日上午10點,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及北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,率領雙方高階官員在板門店、北朝鮮一側的統一閣,討論如何實踐4月文金會共同聲明中,雙方同意的項目。

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說:「對談的結果雙方(朝韓)同意9月在平壤舉行高峰會,並合作(從峰會中)帶來有意義的結果。」

4月峰會中曾提到,南韓總統文在寅將在秋天訪問平壤,因此李善權將這次峰會比喻為「4月播種、秋後收割」。

北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說:「朝韓首腦在4月播下種子,現在已經是8月了秋天即將到來。」

簡短的共同聲明中,朝韓雙方只提到第三次文金會,9月份將於平壤舉行,但沒有指出確切日期。專家猜測,時間可能落在9月9日,北朝鮮建國紀念日之後舉行。這是繼2007年盧武鉉與金正日,於平壤舉行首腦峰會後,11年來,首位訪問平壤的南韓總統。

由於6月川金會達成的無核化協議,沒有任何進展,預料文在寅將透過9月峰會,確定北朝鮮無核化時間表,並鼓勵北朝鮮盡快做出具體行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文金三度交手!韓朝平壤峰會明日登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