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馬外型憨厚實為兇猛 發狠比鱷魚可怕

台灣旅客在肯亞遭到河馬攻擊死亡事件,其實民視採訪團隊,也曾經到出事的那瓦夏湖拍攝過動物遷徙,當地解說員就提醒記者,河馬是危險的動物,會針對任何入侵領土的生物展開攻擊,雖然牠是吃草的,但是發起狠來,比鱷魚更可怕。

更多新聞: 河馬池「遍地黃金」出動「小山貓」挖糞

4、5隻河馬在肯亞的那瓦夏湖面上探頭,一感覺動靜,急忙將頭埋進水裡,一閉氣,最少長達6、7分鐘,看起來害羞又怕人,但當地人根本不敢招惹牠,更是當地攻擊人類的排行榜第一名,幾乎沒有天敵。

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區長高雋說:「你要比河馬大隻,或讓牠覺得是夠大的威脅,比如說發出很大的聲音或突然的聲響,才有可能把河馬嚇退牠才會選擇逃跑,否則大部分時間牠應該都會選擇攻擊,成年的河馬,在河裡面幾乎是沒有天敵的。」

看起來溫馴的河馬,原來脾氣不太好,但長期以來,小小耳朵、龐大身軀被塑造成這副可愛的模樣,像外表是小耳朵、胖胖的河馬大叔,就是以河馬為靈感,塑造出來的卡通人物,形象也總是憨厚、有點老實。

別以為牠愛吃草,其實他脾氣暴躁,還會咬人!河馬身分大揭密,河馬是植食性動物,也就是吃草,因為沒有汗腺,總是把整個身體泡在水中,平均壽命20-40年,最重可達2、3噸,通常只能看到鼻孔和眼睛。

但牠其實比鱷魚還要兇,鱷魚根本不敢張招惹牠,鱷魚的咬合力有2000公斤上下,但河馬比鱷魚的咬合力高出200公斤左右,更是兇猛的比特犬咬合力的26倍,因為地域性很強,常常忽然發動攻擊。

高雋表示:「你不小心走在牠領域裡,其實你做任何動作,可是只是侵犯牠的地方,尤其是河馬待在水裡面的時候,有時候不容易發現,牠可能就會發起攻擊。」

河馬看似無害卻是水中霸主,只可遠觀,別靠近以免惹禍上身,動物世界不是人類可以想像的,龐然大物發起飆真的很可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麻州驚傳鯊魚攻擊事件 一泳客送醫不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