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上最危險動物之一!河馬一年咬死200多人

台灣有旅行團到肯亞旅遊,2名遊客疑似因拍照靠太近遭河馬攻擊,其中一人重傷死亡。過去台灣曾發生過動物園的河馬「阿河」,在被運往台中天馬牧場的途中跳車重傷死亡,並因當時阿河眼角帶淚,引發動保省思,因此一般民眾容易認為河馬是溫和、草食性,就像神奇寶貝中的呆河馬。但其實河馬並不是溫和的動物,相反的,牠是陸地上最具攻擊性的動物之一。

更多新聞: 日動物園驚傳命案 飼養員疑遭白老虎咬死

河馬的排泄物足以殺死魚

河馬是大型雜食性哺乳類動物,是陸地上第三大動物,身長3-5公尺,成年雄性荷馬最重可達3000公斤。河馬有4根長達50公分的獠牙,約莫1133公斤的咬力,一次可吃下45公斤的植物,會以潑灑糞便的方式標記領土。

位於肯亞坦尚尼亞的馬拉河,每到豐水期常會見到下游有上千死魚被沖上岸,過去當地人認為,是因為附近田裡噴殺蟲劑才導致魚暴斃,但耶魯大學生態研究團隊透過觀察與模擬實驗發現,這是因為河馬白天會泡在馬拉河中防曬,牠們會一直排出排泄物,而馬拉河的 4000隻河馬就能製造8500公斤的排泄物,這些排泄物沉到河床,進行分解時,會產生銨、硫化氫等物質,會讓魚缺氧死亡。


河馬的汗可以防曬

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,河馬的紅汗其實是含色素的分泌物,可以防曬、抗菌、調節體溫,也因此有科學家想要利用河馬的汗水製造防曬用品,但因為河馬的汗水真的很臭,所以有難度。

河馬每年咬死200多人

河馬並不是草食性,而是雜食性動物,領域觀念強、脾氣暴躁,奔跑速度可達時速40公里,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之一,除了人類之外,牠們沒有天敵,而棲息地相近的鱷魚更常遭河馬攻擊殺害。

河馬是非洲每年殺死最多人的雜食動物,每年約有200多人死於被河馬攻擊。當地常有居民在岸邊及船上無挑釁卻遭攻擊,若是看到河馬「打哈欠」最好快跑,這其實代表威脅的意思。

但隨著人類在非洲的擴張,河馬的數量其實一直不斷減少,已被歸類為易危物種,世界僅存約125000~150000隻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河馬池「遍地黃金」出動「小山貓」挖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