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民參與呢?公督盟曝19個地方議會透明度不及格

各縣市的市政預算逼近一兆,不過公督盟卻發現,全台22個地方議會有高達19個議會透明度不及格,尤其決定重大政策、預算的委員會,幾乎都沒有即時影像,更別說公民參與,前三名的基隆、嘉義、台北,也只被打上尚可的成績。

更多新聞: 讓小黨有發聲機會!公督盟籲辦「國政改革辯論會」

議會質詢,在媒體鏡頭拍不到的地方,到底透不透明?公督盟發布統計,發現全台19個縣市議會通通不及格,就連前三名的基隆、嘉義、台北,也只被打上尚可成績,關鍵就在委員會。

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,「很多法規法案預算細項的辯證都在委員會,我們認為委員會不公開,就有可能在其中作怪,或有可能做很多利益協商部份,一旦公開之後,還是有產生一些效果,就算他要演戲,也必須要做好功課。」

桃園在地聯盟常務理事潘忠政則說,「因為沒有直播看不到內容,到三讀一出來,所有前面原來說要刪的都過了,原來所保留的也都過了,我們看到府會一家的現象非常嚴重。」

算一算全台22議會,委員會有提供即時轉播的僅僅3個,會後保存委員會影像的更少,也只有兩個,公督盟批評幾乎黑箱的還有議事紀錄,立法院一個月後就公佈,地方議會卻要花上6─12個月,其中雲林、新竹、金門,還有屏東、苗栗敬陪末座,被打上「極差」。

張宏林表示,「被列為極差的這些縣市,主要原因就是在會議相關資訊,不管沒有即時的轉播,沒有隨選紀錄,事後沒有會議記錄,甚至連會議公告開什麼會都看不見,這樣的議會我們認為非常糟糕,因為等於規避民眾監督。」

各縣市市政預算逼近一兆,成績單卻滿江紅,公督盟要求盡快通過地方制度法,讓地方議會更公開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評鑑立委表現!公督盟:帶職參選影響問政品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