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小黨有發聲機會!公督盟籲辦「國政改革辯論會」

選戰倒數,總統、區域立委選戰愈打愈火熱,選民透過媒體、互動,就能掌握參選人未來將推動目標,不過對於不分區立委名單,許多民眾依然不瞭解,因此公督盟今天(29)召開記者會,呼籲中選會應該舉辦「國政改革辯論會」,讓小黨有發聲的機會。

更多新聞: 國會透明、革除陋習 公督盟擬定「改革承諾書」

公督盟召開記者會,呼籲中選會應該舉辦政黨辯論。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表示,「代表政黨很重要的不分區立法委員,他們事實上形塑各個政黨一些對未來政策的走向。」

總統大選、區域立委選戰打得如火如荼,一言一行透過媒體與實際互動,就能輕易掌握參選人動向,不過從2008年立委選制改變後,除了總統、區域立委、政黨票也成了各政黨積極爭取的部分,因為將影響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。

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指出,「從這次各個小黨所提名,這麼豐富的不分區名單當中,我們可以看到,我們現在台灣社會區域多元化,所以許多人才可能要經由政黨提名方式進入國會。」

近來各政黨不分區名單陸續公布,引發各界高度關注,但政黨之間卻從未公開辯論,因此政黨票怎麼投,許多民眾還是霧煞煞。

2015年底,公督盟首次與民視舉辦全國首場改革政黨辯論會,而今年12月15日將再度與民視合作,舉辦第十屆「國政改革辯論會」,預計邀請6到8個政黨,進行辯論、政見發表。

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,「在中選會還沒有作為之前,我們很感謝民視也願意,延續我們四年前在第九屆立委選舉的時候,同樣也有辦一個政黨辯論會,在12月15日禮拜日下午兩點左右,我們可能會舉辦一個政黨辯論的部分,主要的內容還是鎖定有關政黨辯論的相關議題。」

透過公開辯論,不僅保障小黨參政權,更能讓選民了解各政黨,對於未來將推動的目標與願景。

(民視新聞/翁有繼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督盟發布「民間版立委選舉公報」!推動政治消費者停看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