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7水災再現?雲林以南發布「超大豪雨特報」

熱低壓襲台,儼然水炸南台灣,時雨量最高超過110毫米,嘉義鹿草累積雨量更高達772毫米,排名第一,從彰化以南以及澎湖都有淹水災情,氣象局說,主要就是受到地形抬升影響,加上導引氣流不明顯,讓熱低壓移動緩慢,持續針對雲林以南與澎湖7縣市發超大豪雨特報。週日西南氣流報到,雨估計將一路下到下週四(30日)。

更多新聞: 熱低壓、西南氣流接力來! 雨勢下到下週四

馬路全泡在水裡,一片水鄉澤國,暴雨被形容像水炸彈狂轟,有80個測站,累積降雨超過500毫米,氣象局持續針對雲嘉南和高屏等7個縣市,發布超大豪雨特報。

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:「下雨同時會伴隨瞬間強陣風,可能有9~11級強陣風,今天仍然會存在。」

由於導引氣流不明顯,熱低壓龜速移動,讓強對流移入南部陸地,受到地形抬升對流加劇,這回降雨才會來的又急又快,即便目前中心已經出海,但受到外圍環流影響,苗栗以南地區,週六仍有機會,降下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。

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:「星期六晚上星期天開始,一連好幾天西南氣流的下雨,還是這樣的下下雨的區域仍然屬於南部和中部地區,中間仍會有這麼強的強降雨伴隨強陣風。」

短短兩天內,嘉義鹿草累積772毫米的雨量,台南的曾文也有767毫米,降雨都超過「超大豪雨」等級,水淹成災,宛如48年前的87水災,台南、高雄政府還怪罪氣象局預警資訊不足,應變不及。

不過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「熱帶性低氣壓的強度和輕度颱風只有一線之隔,什麼時間下下多少的雨量,這樣的降雨預估,最多也只能提前2~3小時。」

即使熱地壓遠離,緊接著又有西南氣流報到,週日開始一直到下週四,中南部地區仍然不排除降下超大豪雨,提醒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錯放豪雨假!台中民眾逛街直呼「賺到」